位置:投资者教育/风险教育

“股市入门300问”系列之四市场信号灯

时间:2019-04-11
字体:

编者按:

做任何事情都有“门槛”:想要开车得先掌握驾驶技巧,想治病救人得先了解医学知识,股票投资也是一样。为帮助初入股市及潜在投资者系统获取股票基础知识,深交所投教中心特别推出《投资者入市手册(股票篇)》,并在此基础上精编为“股市入门300问”系列文章。本篇为第四篇,带您了解股票市场常用的价格指数,一起看看吧!

 

市场信号灯

 

股市中股票数量非常多,作为一名普通投资者,很难逐一去了解所有股票的行情,但是我们又需要对股票市场总体价格水平有基本的了解,怎么办呢?其实,我们可以借助股票市场常用的价格指数来辅助对股市大盘的判断,这些指数可以说是反映市场行情的信号灯啦。下面我们通过几个小问题,一起了解一下吧!

 

1、什么是股票价格指数?

答:股票价格指数是衡量股票市场总体价格水平及其变动趋势的尺度,也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发展状态的灵敏信号,也称股票市场指数,简称“股指”,是基于报告期的一组股票价格与基期的一组股票价格进行平均计算和动态对比后得出的,反映和描述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一行业或主题的股票市场价格水平及其变动趋势的动态相对数,是测量股市行情变化幅度的重要指标参数,同时也是反映当前总体经济或部分行业发展状态的灵敏信号。

 

2、指数样本股是否会调整?

答:指数的样本股会进行定期调整。比如深证成份指数的样本考察期为半年,考察截止日为每年的430日和1031日;样本股定期调整定于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实施,通常在前一年的12月和当年6月的第二个完整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提前公布样本调整方案。

 

3、常见的股价指数有哪些?

答:我国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包括以下几类:

1)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指数

1)成份指数类。包括深证成分股指数、深证100指数。

2)综合指数类。包括深证综合指数、深证A股指数、深证B股指数、行业分类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创业板综合指数和深证新指数。

2)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指数

1)成份指数类。包括上证成分股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380指数。

2)综合指数类。包括上证综合指数、新上证综合指数。

3)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旗下指数

1)沪深300指数。

2)中证规模指数。包括中证100、中证200、中证500、中证700、中证800、中证1000、中证流通、中证超大、中证全指、中证A股指数。

4)香港和台湾的主要股价指数

包括恒生指数、恒生综合指数系列、恒生流通综合指数系列、恒生流通精选指数系列、台湾证券交易所发行量加权股价指数。

 

4、什么是深证创新系列指数?

答:深证创新系列指数包括:深证创新指数(简称“深证创新”,代码“399016”),中小板创新指数(简称“SME创新”,代码“399017”),创业板创新指数(简称“创业创新”,代码“399018”)。三条指数分别从深市全市场、中小板、创业板三个层次中,选取创新发展能力排名前100名公司作为样本股。创新发展能力通过创新资源、创新投入、创新绩效三个维度的6项指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研发人员数量、研发投入占比、专利综合评价指标、净资产收益率、主营收入增长率等)综合评价。指数采用等权重方式计算。

深圳证券交易所是我国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主要上市场所,目前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70%,总市值占64%。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深证创新系列指数,有利于反映创新型企业的整体市场表现,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创新发展做大做强,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5、什么是深圳创新引擎指数?

答:为反映在深交所上市的深圳企业整体表现,凸显深圳经济改革创新特色,给市场提供更丰富的研究和投资标的,2018731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深圳创新引擎指数(简称创新引擎,代码:399050)。创新引擎指数以在深交所上市的深圳企业为选样空间,综合考察上市公司的创新性、基本面、行业代表性、可投资性等指标,选取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自201212月底至20186月底,创新引擎指数实现累计收益88%,同期沪深300累计收益为39%,体现了指数标的良好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

 

小贴士:

股票价格指数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股市的总体价格水平和变动趋势,可以作为投资决策时的重要参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仅根据指数就做出具体投资决策。

由于不同股票在股票价格指数中的权重占比不同,部分股票价格的涨跌对指数影响较大,实践中可能发生指数上涨但是多数个股下跌的情形。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需要综合大盘和个股的基本面、技术面进行全方面综合判断,再理性做出投资决策,而不能仅仅看见指数大涨就盲目建仓或加仓哦。

(登陆http://investor.szse.cn/阅读手册全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